对新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二稿)的意见和建议(二)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13 浏览次数:


看了新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第二稿,总体来说,觉得中心区域的规划还是不能令人满意,特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学校中心区域即以中心广场为核心、以校园主干道为主轴的区域,应是学校文化功能最突出、文化氛围最浓厚、文化活动最集中的区域,又是学校具有中心聚能作用的区域。因此,中心区域应当是校园中心的文化景观带。我个人认为:目前规划第二稿对中心区域的规划,还不如初稿!主要问题是:礼堂体量过大,在主干道上形成了阻隔,无论在视觉上还是气场上,都形成了障碍。而行政楼则规划成与主干道轴线斜交,给人“走向岔道”的感觉,显得十分别扭!极不庄重典雅!有失学校气度!因此,本人还是坚持12月2日对规划初稿提出的建议,即:建议将规划初稿中的行政楼与图书馆位置对调,将行政楼置于主广场西侧,主楼面向中心广场及水体。理由:(1)使学校行政主楼居于校园中心位置,体现中心聚能功能,且靠近中心广场和礼堂,使用更加方便;(2)符合“前照后靠”、“坐实朝空”及“坐西向东为尊”的中国传统建筑理念。同时,建议在主楼与中心广场之间规划国旗台;在中心广场与师道堂之间规划一面宽大的大学精神墙(正面镌刻校标、大学精神、校训,背面镌刻校歌),使之成为一条校园文化轴线。图书馆位置调整后,正面向南,前方有水体,东侧有小山峰,环境更加优美、清静。

如果硬要放弃初稿另作规划,则建议:将主干道作为校园的文化轴线,以主入口为起点,沿主干道至中心广场依次规划“大学精神墙”(正面镌刻校标、大学精神、校训,背面镌刻校歌)、“国旗台”;在中心广场北侧的主干道轴线上,利用逐步抬升的地势,规划一可作主席台或舞台的平台(面向中心广场,日后可用于大型集会活动);在主干道北端,规划行政楼。目前规划中的礼堂,建议设置在行政楼后面(与原师大行政楼格局相仿)。这样,整条主干道从主入口到行政楼,一气贯通,中间没有阻隔,显得庄重、典雅、大气,而且突出了学校精神,文化气息更加浓厚。但是,即便作这样的修改,仍不能体现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理念,还不如在初稿基础上将图书馆与行政楼位置对调的方案。

另外,目前规划中只在校园西侧规划了科研三产用房,东侧完全没有。而校园东侧北段有空余地块,因此,建议在校园东侧北段、现马鞍山东麓一线规划一些科研三产用房,以利今后的三产开发。

其他意见和建议已在对规划初稿的修改建议中陈述,不再重复。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

                                                                                                朱健华

                                                                                             201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