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政治学院对新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初稿)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32 浏览次数:


经讨论,对新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初稿)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关于调整文科楼群的建议

历史与政治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2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教职工70余人、本科生近千名、硕士研究生300余名,今后几年内,学院师生人数,特别是研究生人数将大幅增加,因此,目前规划中的历政学院楼明显偏小(还不及只有一个本科专业的法学院)。所以,建议增大历政学院楼的建筑面积至1万平方米左右(见附表并以此表数据为准)。同时,鉴于规划图中现历政学院位置受限,建议将历政学院楼设置于校区内环道南侧、文科博物馆西侧缓坡上(见修改图)。

目前规划中未见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等单位,建议将现规划中的历政学院楼调整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及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工作场所。

二、关于调整行政楼与图书馆位置的建议

目前行政楼规划为面向西方,不妥。建议与图书馆位置对调,即置于主广场西侧,主楼面向中心广场,既居于学校中心,靠近中心广场和礼堂,使用更加方便,又符合“前照后靠”、“坐实朝空”的中国传统建筑理念。同时建议在主楼与中心广场之间规划“国旗台”;在中心广场与师道堂之间规划一面宽大的“大学精神墙”(正面镌刻校标、大学精神、校训,背面镌刻校歌)。主楼后侧可规划一块停车区。

图书馆位置调整后,正面向南,前方有水体,环境更优美。

三、关于增加规划文科研究基地用房的建议

学校现有省级文科研究基地3个,在建国家级研究基地1个,未来肯定还会增加。而目前规划中未规划文科研究基地建筑。因此建议在规划图中外语学院楼南面、校园内环道路南侧规划一幢文科研究基地楼,面积不低于1万平方米。

四、关于调整学术交流中心与会议中心位置的建议

学术交流中心的主要功能是对外服务,规划中的位置距离校园次入口较远,不妥。建议将目前规划中的学术交流中心与会议中心位置对调。

五、关于在校园东侧增加规划科研三产用房的建议

目前规划中将科研三产全部规划于校园西侧,东侧完全没有。而校园东侧北段有空余地块,因此,建议在校园东侧北段、现马鞍山东麓一线规划一些科研三产用房,以利今后的三产开发。


                                                                                        历史与政治学院

                                                                                     2010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