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第1期(总第1期)

作者:陈云坤 宗旨:凝聚力量 促进建设 纪录历程 编辑: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5日 17:46 浏览次数:

★ 花溪新校区立项 ★

2009年11月19日,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同志主持召开校党委会议,就花溪新校区建设有关问题进行研讨。会上,蒲书记强调花溪新校区建设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机会难得,要抓紧时间把材料报送省教育厅,并注意信息的动态跟踪,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和贵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在资金、土地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尽快启动新校区建设。新校区建设面积力争3000亩,最少确保2000亩,以保障学校的发展需要。

◆贵州师范大学成立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推进新校区项目建设工作,2009年12月8日,校长伍鹏程教授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议,在校的校领导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就花溪新校区建设的办学规模、校区规划、建设领导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伍校长布置、安排了各学院及有关部门为建设新校区应做的准备工作,强调决不能辜负省委、省政府及全校师生的重托及期望,排除万难,将其建成有特色、高质量的新校区。

为了切实加强对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的领导,确保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经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伍鹏程任组长,副校长黄开烈、刘肇军及副书记邹克扬任副组长,吕国富、战勇、张文艺、梁虹、裴静、吴惠廉、刘朝碧 、余举学、刘炼铁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余举学兼任办公室主任。

● 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设办公室第一次会议

12月9日,学校副校长、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开烈同志在后勤会议室主持召开了花溪新校区筹建会议,特邀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邹克扬同志出席,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战勇同志列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余举学、刘炼铁及下设办公室成员、后勤管理处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副校长黄开烈同志围绕新校区建设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从工作部署、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方面阐明了新校区建设工作的指导思路,并从我校发展的大局出发,指出新校区建设的重大意义,鼓励办公室成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本着“一心为公、廉洁自律”的精神投入工作,决不辜负校党委、校行政及全校师生员工对大家的信任。讲话摘要如下:

一、机遇与挑战并存

黄开烈副校长在发言中首先强调新校区建设对我校历史发展的重要意义,生动地传达了省政府、市政府对高校聚集区建设事业的高度重视,明确指出省政府、市政府对高校建设在经济上、政策上的支持是我校建设发展面临的难得机遇,表明要在3年内完成投入十几个亿的建设项目,对每一个工作人员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大家务必要把握机遇,迎难而上,积极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二、工作部署

针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结构和建设项目需要,黄开烈副校长将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细分为技术组、规划组、土地组、财务组和秘书档案组,要求各组“分工负责、主动工作、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尽心尽职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新校区建设全面、有序、保质保量地顺利开展。

黄开烈副校长特别指示,为了响应省政府要求,力争在12月30日前办理完新校区土地的各项手续,发挥贵州高校的龙头作用。余举学同志要起表率作用、上下协调、排除万难、积极投入新校区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中;宝山校区小校门“吟风苑”经济适用房、42栋、照壁楼、思贤楼等建设工作由吴万钧、刘炼铁两位同志具体负责并协助余举学同志做好其它工作。

三、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作风建设

黄开烈副校长反复强调各小组成员要坚守底线,廉洁自律,严格按程序和规范办事,防微杜渐,严禁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要“讲政治、讲纪律、讲原则、讲程序、讲节约”,按照确保质量、抢抓进度、节约资源的要求,在建设美好新校区的同时保有一个廉洁奉公的工作班子。

邹克扬副书记对黄开烈副校长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表示赞同,并再次强调了新校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小组成员认清角色,承担责任。他以北京奥运会为例,客观、生动地阐述了建章立制、公平、公正、公开的重要性,并以2009年9月1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基建研究会议及2009年11月13日省纪委召开的加强基建领导的会议,诚恳地说明目前基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提醒大家不能高楼建起来,干部却倒下去。邹克扬副书记特别指出校党委、校行政把如此重要的任务交给大家,充分表明了对大家的信任,大家应不辱使命,勤俭、廉洁地开展好各项建设工作。

余举学处长代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表态,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服从领导安排,带领办公室成员勤奋工作,决不辜负校党委、校行政及全校师生员工寄予的厚望。

会后,余举学同志对办公室人员进行了工作部署。

 

◆◆ 花溪校区建设动态 ◆◆

(一)12月1日,贵州省副省长刘晓凯主持召开新校区建设正式启动工作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决定,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贵州财经学院及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五所高校进入花溪高校聚集区,宣布各高校拟征拨土地面积,贵州师范大学拟征拨2000亩土地。

会上,刘晓凯副省长强调,省直各单位、各高校、花溪区政府等相关单位要组织强有力的专门班子通力合作、协调一致,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落实,要有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与时间赛跑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认真梳理,做好工作时间表,力争在2009年12月31日前完成土地征拨工作。同时,晓凯副省长强调,再困难也要依法依规,按照程序办事。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按晓凯副省长的指示,各高校与国土厅、市国土局、花溪区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在省政府3号楼1103会议室相互对接,就提交土地报批材料进行进一步交流。会上,国土厅王厅长说,按正规程序仅征地报批工作就需半年以上,为完成省长指示,他要求国土厅各级各部门组织强有力的班子加班加点工作,同时希望各高校组织专门班子,配合国土部门工作。王厅长将用地报批工作分为三个大的时间段:一是12月8日前完成土地勘测定界图、土地征前公告、补偿听证、社保安置等工作;二是12月20日前完成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的审批工作;三是12月25日前整理完成上报省人民政府的各项资料。考虑到土地勘测定界图是征地划块前期工作的关键,各高校若各自委托测绘单位完成,势必影响时间及质量,在各高校的请求下,王厅长当即委托贵州省第一测绘院限期完成土地勘测定界图,12月1日下午即开展测绘勘界工作。

(二)12月1日晚6时,花溪区副区长罗松华主持召开拟征地位置发布会及工作联系会,区政府办、国土分局、区城管、党武乡、测绘院及各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会议。为了不影响征地工作的开展,征地的具体位置处于保密状态,直到12月1日上午刘晓凯副省长宣布花溪高校聚集区正式启动,才终于揭开了花溪高校聚集区具体位置的神密面纱。花溪高校聚集区坐落在南环线党武站与桐木岭站之间的北侧,南侧以南环线为界,北侧以思丫河为界。

会上,罗区长要求国土分局作好征地手续责任分解及时间安排表,以便各高校办理相关手续。

(三)12月2日凌晨,校长伍鹏程、副校长黄开烈在后勤管理处处长余举学的陪同下视察新校区。上午9时,副校长黄开烈与后勤管理处处长余举学在花溪区罗区长带领下与其它高校、区国土、规划、党武乡等相关单位人员一起实地踏勘新校区。踏勘完成后,随即召开了各高校基建、后勤处长联系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为了确保在省委要求的时限内,配合相关单位完成征地工作,需要委托有相关资质单位完成的各项手续,在具体地块未划分前,五所高校要统一行动,共同谈价,总价以7500亩土地为基价,待具体地块划分后再根据各高校所得面积进行分摊,签定协议。各高校一致推选我校副校长黄开烈为统领,并确定12月3日上午在师大后勤会议室召开各高校基建、后勤处长会议,确定委托制定项目建议书、环境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矿产压覆评估等项目的单位。

(四)12月2日,按照花溪区副区长罗松华在拟征地位置发布会及工作联系会上的安排,花溪区国土分局制定了用地手续责任分解及时间安排表。

(五)12月3日,黄开烈副校长主持召开议定事项会议,各高校基建、后勤处负责人参加,经商议讨论并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最终选定贵州环境研究院作环境评价;选定贵州省地质勘察公司作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矿产压覆评估;选定贵州省建筑科研设计院作“建设项目建议书”、“初步规划设计”等,除以定价包干的外,均按相关定额优惠下浮40%定价。

(六)12月5日,花溪区副区长罗松华同志主持召开工作安排协调会,并请国土、社保、林业、规划等部门负责人答复各高校提出的具体问题。

(七)12月6日,各高校联合办理完“花溪高校聚集区规划红线申请”。我校将 “贵州师范大学关于新校区建设工程征求林业意见的函” 提交花溪区林业局。

(八)12月7日,刘晓凯副省长主持召开会议,会议根据省政府委托市规划局绘制的高校聚集区道路规划图及各高校拟征地面积进行划块、定位。

(九)12月8日,市规划局林刚副局长主持召开报建规划方案会议,要求各高校必须围绕花溪新校区的办学、建设规模、大门位置、特殊要求、是否修建不可出售的青年教师公寓等问题提出拟建规划方案。

(十)12月8日,国土厅土地储备局主持召开购买“土地占补平衡”会议,要求各高校必须于12月10日上午办理完委托花溪国土局的委托书,并于同日下午将购买“占补平衡”的资金划入花溪区国土分局。

(十一)12月8日,伍鹏程校长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会议决定花溪新校区学生规模为本科生20000人、研究生4000人、高职生5000人、成人(函授)15000人。校区大门开在靠思雅河一侧(北面),校园边界居中位置。

(十二)12月9日,我校到花溪区规划局办理完——规划红线批复、社保部门出具的落实社保情况材料及批次用地的《开发利用方案》。

(十三)12月10日,我校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贵州师范大学拟建规划方案”报送市规划局,并在规划局将花溪新校区1:2000地形图拷贝回校。

(十四)12月11日,我校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议书”报送省教育厅,并将教育厅批复及“项目建议书”报送省发改委。

(十五)12月11日,各高校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分幅土地利用现状图、《新增耕地合格证》及复印件和附件、城市总体规划图、详细规划图或村庄、集镇规划图及批准文件上报给相关单位审批。

(十六)12月11日至13日,各高校派人办理完——建设用地“一书三方案”、征(占)用地权属情况汇总表、土地征前公告及补偿安置听证材料、建设用地审查意见、建设用地请示文件、补偿安置的说明和承诺书及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承诺,并将其提交花溪区政府相关部门,由区政府上报贵阳市国土资源局。

(本期编辑:余举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