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1期(总第2期)

作者:陈云坤 宗旨:凝聚力量 促进建设 纪录历程 编辑:蔡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3日 17:53 浏览次数:

★ 高校聚集区土地报批工作会议 ★

 

2009年12月17日,刘晓凯副省长在省政府1107会议室主持召开土地报批工作会议。省、市、区各有关部门及各高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省、市、区各有关部门及各高校与会人员汇报了高校聚集区项目用地申报工作开展情况。至12月1日高校聚集区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及各高校根据《贵州高等教育聚集区办理用地手续责任分解及时间安排表》的安排和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土地勘测定界图、土地征前公告、补偿听证、社保安置等各项工作任务,并将相关材料提交省国土厅,土地报批工作已进入审批程序。

刘晓凯副省长在认真听取各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汇报后,对省、市、区各部门及各高校艰苦、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及灵

 

◆ 高校聚集区建设工作会议

2010年1月4日,刘晓凯副省长在省政府1107会议室主持召开高校聚集区建设工作会议。贵阳市政府、国土资源厅、教育厅、市国土局、花溪区政府、各高校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刘晓凯副省长在认真听取各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汇报后,在高校聚集区第一批5个批次,3851亩已于2009年12月31日通过省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对下一步供地、拆迁安置及各单位应做的工作做了重要部署,特别指出:在工作上要超前谋划、提前安排;在规划上要高起点、高效益、高标准,做好整个公共服务区、校区、园区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

贵阳市常务副市长申振东同志结合刘晓凯副省长的讲话,对贵阳市具体工作进行安排,要求花溪区政府尽快建立服务团队、校地共建办公室,做好资源整合、校地共建等各项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互相配合、尽快完成后4批次土地报批,并抓好社保、建设资金、新菜地开发资金、耕地占用税、征地费等资金的调度划拨工作。

 

●花溪区与新驻区五所高校领导班子座谈会

2010年1月5日,在花溪区区委305会议室召开了“花溪区与新驻区五所高校领导班子座谈会”,会议由花溪区区委书记朱桂云同志主持,贵阳市常务副市长申振东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花溪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花溪区规划、国土、林业、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新驻区五所高校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就校、区共建及园区、校区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申振东副市长立足于校、区发展全局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区政府与各高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建立共建机制、抓紧办理供地相关事宜。他强调:园区规划和校区规划要高起点,符合贵阳市、花溪区发展规划,建成在全国有影响的大学园区;花溪区政府要尽快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会议制度、积极与各高校后勤商量共建问题,切实推动校区共建、支持学校建设;各高校要做好规划、建设准备,力争在今年6月开始平场,10月实质性开工。

刘肇军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省、市、区政府对学校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将服从各级政府领导,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共建、规划工作,并对园区建设及组织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10年2月12日上午,伍鹏程校长在校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副校长黄开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副校长刘肇军参加会议,“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由于高校聚集区9个批次7500亩土地已获省人民政府批准,用地批准书已下发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政府,土地拆迁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校区总体规划、招投标监督、校区建设宣传等各项工作需要即时跟进,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为进一步加强对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的领导,确保项目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与花溪区政府设立指挥部相呼应。学校研究决定,将2009年12月9日成立的“花溪新校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改组为“花溪校区建设指挥部”,并对人员进行调整和补充。指挥部设指挥长1人,由校长伍鹏程教授担任;设常务副指挥长1人由黄开烈副校长担任;设副指挥长2人,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及副校长刘肇军担任。指挥部下设八个工作组,分工负责各项具体工作。

 

◆◆ 花溪校区建设动态 ◆◆

1.2009年12月15日,到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参加“花溪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评审会议,会议由社会发展处李维处长主持召开,到会的有省政府秘书6处吕处长,国土厅、建设厅、环保厅、林业厅、教育厅等职能厅对应的处室负责人及以江劂中为组长的5位评审专家。经各厅局相关负责人及评审专家评审,我校“花溪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得通过。

2.2009年12月18日上午,五所高校应邀到贵州省第一测绘院洽谈勘界测绘工作。该项工作是国土厅王副厅长在12月1日召开的工作会上亲自作出的安排——当时,为了抢抓进度,王副厅长将五所高校的勘界测绘工作全权委托给贵州省第一测绘院,要求先开展工作,再找省政府结算。12月18日,在花溪区政府要求下,在第一测绘院的多次催促下,五所高校与第一测绘院进行沟通。经商议各高校一致认为测绘院提出的近170万元的勘测费用过高。因此,双方在勘界费用上未能达成一致,勘界测量合同暂未签定。五所高校共商,找省政府秘书六处与第一测绘院继续协调相关事宜。

3.2009年12月18日下午,由于国土厅在审查市国土局申报高校聚集区9个土地申报批次,即第23-32批次时作出新调整,要求提前到5-13批次。由于土地申报批次更改,之前各高校按照“贵州高等教育聚集区办理用地手续责任分解及时间安排表”要求,已准备齐全的报批材料需要重新整理和调整。鉴此,花溪区副区长罗松华同志主持召开了高校聚集区建设项目紧急研讨会。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学院、贵阳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测绘部门、花溪区国土、规划、林业、建设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花溪区国土局徐永科副局长对土地报批工作做了新安排:要求各高校至少专门指派3名工作人员,周末加班完成申报资料,主要负责人24小时开机待命。

4.2009年12月18日晚,到贵阳中医学院统一办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委托书”和“压覆矿产资源委托书”。委托单位已于12月3日黄开烈副校长主持召开的议定事项会议上,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

5.2009年 12月20日(星期天),根据18日新校区建设项目紧急研讨会的部署,我校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顺利完成所有申报资料。

6.2009年12月24日,到省发改委取回“关于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文件。

7.2009年12月30日,按照花溪区国土局通知要求,我校工作人员到贵阳市国土局取回五所高校新增耕地有偿使用费的交款通知。

8.2009年12月31日,根据贵阳市国土局交款通知要求,我校到市财政局办理了新校区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款手续,交纳新增耕地有偿使用费2252.2586万元;同时,按照省国土厅通知要求,我校到花溪区国土局办理土地预存款交纳手续,交纳土地预存款4877.0381万元。

9.2009年12月31日下午,申振东副市长在金阳市政府6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各高校交款(新增耕地有偿使用费、土地预存款)协调会,我校伍鹏程校长、余举学处长参加会议。

10.1月5日下午,教育厅王副厅长主持召开五所高校资金协调会,我校刘肇军副校长及余举学处长参加会议。

11.2010年1月6日,到贵阳市财政局综合处取回缴款凭证。

12. 2010年1月10日(星期天),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伍鹏程、副校长黄开烈、李存雄及学校办公室主任吕国富等一行9人到花溪新校区建设规划用地调研、踏勘。在踏勘过程中,黄开烈副校长向伍鹏程校长详细介绍了新校区建设项目概况及地块整体情况做。伍校长对新校区建设的前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规划建设工作提出新要求。

13.2010年1月18日上午,参加由花溪区政府组织召开的大学园区指挥部设立座谈会,各高校及区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罗松华副区长主持。会议宣布花溪区“高校聚集区”项目建设指挥部已经成立,区指挥部选址在贵州师范大学“春江生态科技园”。为了实行统一管理,会议按照1月5日“花溪区与新驻区五所高校领导班子座谈会”上,各高校负责人提出的由区政府统一选址,统一进驻一个指挥部的建议,要求各高校必须在春节正月初十(即2月23日)派人进驻指挥部,协助区政府实质性的开展征地拆迁工作。 

14.2010年2月8日下午,花溪区罗松华副区长在花溪高校聚集区指挥部4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占用林地手续协调会,林业局、规划局、劳保局、国土局、党武乡及各高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再次强调2月23日各高校必须派人进驻指挥部。

15.2010年2月22日,吕国富、刘朝碧、余举学、朱杰、陈云坤到花溪“春江科技生态园”布置指挥部办公室,制定办公设施的采购计划。

16.2010年2月23日,学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率领学校所有领导及指挥部全体成员到新校区现场踏勘。

(本期编辑:余举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