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2期(总第3期)

作者:陈云坤 宗旨:凝聚力量 促进建设 纪录历程 编辑: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09:18 浏览次数:

 

☆ 学校召开花溪新校区规划建设征求意见会

2010年11月11日,学校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花溪新校区规划建设征求意见会。校领导蒲芝权、伍鹏程、邓惠宾、邹克扬、褚光荣、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肇军主持。会议对花溪新校区建设规划的有关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一些问题征求了相关专家的意见。

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在讲话时要求,相关部门要积极地投入到新校区建设中去;花溪新校区的规划建设要在尊重科学的前提下,高效推进工作进程;要把新校区建设的指导思想与设计单位及时沟通,在规划中要充分展示学校建校70年的文化底蕴、校园精神;在教学区域功能规划上,要充分尊重地形因素、生态因素;同时,要突出主题工程和标志性建筑,建筑风格要体现新校区与老校区在精神文化上的传承。

 

☆ 学校征求新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议

2010年12月7日,学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召开会议,对新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征求建议。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克扬,校党委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李存雄,副校长刘肇军以及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肇军主持。会上,承担新校区规划设计的贵州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刘兆丰从建设指标、规划目标、设计理念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花溪新校区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新校区建设将融合自然生态、人文空间和地域精神,体现崇高品格和大学个性,承续师大历史,彰显师大内在之魂,力求将客观条件与历史文脉完美结合,建成庄雅大气、质朴醇厚的一流山水校园,充分发挥空间和环境育人作用。

蒲芝权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动员全校力量尽快解决学校现存的两大问题,一是扩展现有校园空间,修建花溪新校区。相关部门要以适当方式尽快公布新校区建设规划方案,各学院、各部门要尽快组织专家、教授和广大教职工讨论,积极征求他们的意见,使新校区规划更加科学合理,为力争在三年内建成一个布局合理、设施齐全、使用方便、修建科学的新校园打下基础;二是面对各高校的激烈竞争,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思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各项工作的开展,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义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  凝聚全校智慧和力量 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

——学校再次召开会议对新校区规划征求建议

 

2010年12月17日,学校在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再次征求对新校区规划建议。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李存雄、蔡永生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肇军主持。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国资处、后勤处、美术学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贵州建筑设计研究院有关人员从规划结构、交通流线、场地分析、景观分析、竖向分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校区第三稿总体规划。与会专家和领导积极建言献策,就新校区的功能分区、校园景观命名、教学楼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蒲芝权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校区建设是学校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须凝聚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按照校党委提出的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要求,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现实。他强调,建设花溪大学城,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实施“科教兴黔”战略的决心。因此,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机遇;一定要扭成一股绳,积极为新校区建设建言献策;一定要以省委、省政府开展作风、环境、项目“三个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努力在执行力、推动力、突破力上下功夫,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千方百计地缩短工作时间,尽快完善规划方案,加快各项手续的报批,力争早批复、早开工;要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实现各个环节的无缝链接;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要求,在实施过程中,要优化施工方案,精心组织施工,强化施工管理,确保质量、安全和工期,一定要把新校区建成精品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加强对新校区建设工作的领导,密切配合,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任何困难,要及时汇报,校党委全力支持,特事特办,形成推动新校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到我校指导工作

2010年12月23日,贵州省高教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同志率领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副厅长王碧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代其平同行。在校党委书记蒲芝权,校长伍鹏程,副校长李存雄、刘肇军、蔡永生的陪同下,霍健康一行详细查看了我校花溪新校区规划图和模型。

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同志重点汇报了我校“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花溪新校区建设情况。针对花溪新校区蒲芝权书记说,“对于贵州师范大学来说,新校区建设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学校高度重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多次召开会议征求对新校区建设的建议,力争用三年时间建成新校区”。

霍健康在听完蒲芝权同志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贵州师范大学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贵州师范大学一定要抓住机遇,把新校区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抽调人员充实办事机构;一定要遵循“快速、安全、质量、节俭、廉政”十字建设方针,多头并进,加快建设。他希望贵州师范大学在新校区建设上走在前列,带动和促进其他高校积极行动起来。

 

◆ 加强学习 提高认识 升华理念 加紧建设 

——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对新校区建设工作提出新要求

2010年12月31日,校党委书记蒲芝权同志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对新校区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并根据贵阳市花溪高校聚集区建设领导小组和上级有关指示精神,重点在四个方面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

一、思想认识上要再提高。新校区建设是当前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政治任务和发展之基(机)”,是学校发展过程中带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校上下必须把思想认识尽快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认识集中到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贵州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有关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上来。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全体工作人员要树立“多边”工程理念,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边设计、边施工、边汇报、边建设、边审批;努力做好“灵活、变通”这篇大文章。

二、工作效率上要再提高。学校要尽快组建强有力的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若干工作组,抽调专人全脱产、全身心投入到新校区建设中去;新校区建设办公室要把每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程序。每一个干部,每一项工作要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间、定进度;在破解难题上要创新工作新思路、探索工作新举措、迎接工作新挑战;要按照“高效、透明、廉洁”的要求,探索并设计出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程序,使新校区建设工作有章可循。全校上下在新校区建设工作中要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努力做到新校区建设的“多、快、好、省”。

三、在建设理念上要再升华。新校区建设工作要坚持建设“四高五化”新校园的理念,即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和高质量”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所“现代化、生态化、人文化、数字化和科技化”的现代大学校园。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建成的花溪新校区几十年不落后,成为“阳光工程、精品工程和廉洁工程”。

四、在政策业务上要再学习。新校区建设工作组全体同志要不断学习和钻研业务,了解政策、熟悉程序和掌握规律,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智谋事和用力干事。在新校区建设中,我们只有用心想事,一心为公,才能做到严于律己、廉洁规范;我们只有用智谋事,既按政策规定办事,又敢于创新,才能在新校区建设中推动工作、大胆突破;我们只有用力干事,花大力气、下大工夫,才能做到不为任何困难所惧,克服三心二意,防止虎头蛇尾和半途而废。

新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在各项工作要全面推进、全面开花、同步开展,始终坚持“快速、安全、节俭、质量、廉政”的十字方针,奋力拼搏、排除万难,早日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 工 作 动 态  ☆

 

1、2010年4月,省政府秘书六处召集各高校分管校领导和处室领导、贵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申振东、贵阳市规划局副局长林刚、花溪区政府副区长罗松华等相关部门,召开高校聚集区概念性规划有关问题的会议。会议决定由省政府牵头,贵阳市规划局具体负责邀标,选择概念性规划设计单位。学校副校长黄开烈、后勤管理处处长余举学参加会议。

2、2010年7月10日,贵阳市规划局组织参加邀标的华南理工大学、贵州省规划设计院、贵州省建筑设计院和各高校具体负责人到花溪高校聚集区现场踏勘,要求7月16日各高校将拟建规划方案报市规划局。

3、2010年7月16日,学校新校区总体规划拟建规划方案(含四个附件)报贵阳市规划局。

4、2010年10月8日,由省政府牵头在花溪国宾馆召开会议。会议对花溪高校聚集区三个概念性规划方案开标、评标。

5、2010年11月30日,花溪高校集聚区工建设性详细规划初稿效果图挂校园网公告栏内,通知要求广大师生员工建言献策。

6、2010年12月2日,办理花溪新校区规划红线。

7、2010年12月5日,由刘肇军副指挥长带队,新校区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员到现场勘察砂石厂。

8、2010年12月6日、7日,花溪新校区现场勘界定桩。

9、2010年12月12日,办理供给地拆迁手续。

10、2010年12月16日,办理选址意见书,市林业局申报占有林地申请土地使用权证。

11、2010年12月17日,花溪校区地块继续勘界定桩。

12、2010年12月21日,与市环保局、供电局汇签选址意见书及红线图。

13、2010年12月21日,按92指标体系,网上发布各学院行政用房、实验用房面积。

14、2010年12月22日,高校聚集区五所高校联合在轻工职院召开签订林业补偿评估和“建设环评”评估报告开标评标会议,学校姜红、田进、唐国怀参加。

15、2010年12月2日,刘肇军指挥长在田家炳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对学校各学院新校区教室、实验室、多功能用房的规划提出具体要求。

16、2010年12月29日,办理拆除高压线塔事宜。

17、2010年12月29日,邹克扬副指挥长带队到贵州大学交流新校区建设的经验。

18、2010年12月29日,刘肇军副指挥长、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陈云坤在花溪参加贵阳市花溪高校聚集区市政基础建设开工典礼。

19、2010年12月30日上午,伍鹏程校长在其办公室主持召开新校区政用房标准会议。刘肇军副校长、新校区建设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处、各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010年12月30日,办理花溪新校区建设规划许可证等相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