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4期(总第26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7:15 浏览次数:

 

  我校花溪校区建设一组团运动场边坡挡墙施工问题

为确保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目标的实现,201241日上午9:00,在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临时营地一楼会议室,项目建设指挥部合同组、审计组、监察部、施工组、招标办公室、跟踪审计等单位,分别就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一组团运动场边坡挡墙施工工程问题举行竞争性谈判会议。

竞争性谈判会议由招标办公室张桂芬同志主持,在认真听取投标单位的承诺、施工投标价、资格条件、施工方案、项目班子配备、质保期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汇报后,现场进行了开标唱标,并依据招标文件中的评标条款进行评标。

 

                     花溪区委区政府到省教育厅进行工作调研

201245花溪区区委书记向虹翔同志率领副区长罗松华同志及花溪区各局的主要负责人到省教育厅进行“三项建设年”工作调研。

向书记讲到,现在是大学城建设的关键时刻,各高校和花溪区荣辱共俱。花溪高校聚集区建设问题逐渐减少,但还是有问题的存在,并通报如下几个事项:

一、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管网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做好供电、供水等服务工作,确保各高校新校区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一)高校聚集区内严重影响项目建设的220KVA高压线迁改工作将于20125月完成;

(二)10KV电力系统20128月底将完成;

(三)高校聚集区内临时污水已处理完成,201210月将彻底解决污水问题;

(四)南部自来水厂将全部建成,各高校不存在供水问题。

二、要尽量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为大学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积极做好大学城市政府基础设施等各项工作,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一)20128月底,栋青路与迎宾路将接通;南环线与花燕路的花燕立交道路开通;

(二) 201210月花燕路和思雅路将接通迎宾路。

此外,副区长罗松华同志还谈到花溪高校聚集区低丘缓坡,市政基础设施难,各高校在新校区建设中存在很多困难,恳请教育厅协调解决土地指标、供地手续办理、松柏山水库临时引水牵头办理、思丫河河边硬质堡坎等问题。

最后,霍健康厅长再次感谢花溪区委区政府及各高校到教育厅做工作调研。并对花溪高校聚集区各项目建设所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霍厅长谈到,201210月,花溪将是一个崭新的景象,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做好加快推进花溪高校聚集区建设的相关服务工作。希望五所高校再接再厉,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工期、抢时间,努力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高效工程,确保如期完工。

今年9月份是秋季招生之季,是花溪之夏,花溪将举办第16届“花溪之夏艺术节”。“花溪之夏艺术节”由省教育厅主办,各高校及花溪区协办,全力办好艺术节的开展工作。

 

 

  花溪校区建设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及环境保护工作检查

2012425,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织对4月份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检查。

一、场平施工单位、一期单体Ⅰ标段施工单位、一期单体Ⅱ标段施工单位、一期单体Ⅲ标段施工单位、一期单体Ⅳ标段施工单位分别汇报了本月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包括现场施工安全情况,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建立和体系运作情况,本月安全整改以及对下月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等情况;场平施工监理部、单体Ⅰ、Ⅱ标施工监理部、Ⅲ、Ⅳ标施工监理部分别汇报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上月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检查出的存在问题整改、资料完善及其闭合情况,以及业主现场工程组、建管部巡视检查和监理部组织的安全检查出的问题整改闭合情况。

二、与会人员对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塔吊司机(鸣号及两台靠近的相邻塔吊限位操作)、司索工、塔吊指挥的规范操作;临边与孔洞防护;满堂架的地基硬化,竖杆、横杆及剪刀撑的间距是否合规,外架封闭,水平及垂直通道设置与防护;卸料平台的规范搭设;提升机或卷扬机的验收与运行;高空作业安全系带规范使用;用电安全;规范佩戴安全帽;防尘口罩的佩戴;材料有序堆放与道路维护;污水排放与扬尘等。

下午,参会人员对各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体系文件及运行记录进行抽查,抽查中施工单位作补充说明,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基本情况如下:

场平施工单位安全体系文件基本建立, 6#7#地块安全防护措施方案已报监理审查通过,专项爆破方案已报到监理部备案。今天因场平工程基本停工(由于外运石渣被村民堵工而停运),所以没有对其进行现场安全检查。

一期单体Ⅰ标段施工单位体系文件建立比较齐全,施工单位增加了现场违章下单处罚,并建立了台帐;分管安全的施工项目副经理参加本次检查会。外架防护、安全网、楼面防护已施工完;监理发4份安全整改通知已闭合3份。存在问题,室内作业部分工人安全帽不系带或不戴安全帽;4#楼处大门外乱丢垃圾;4#楼提升机到楼层卸料门洞处大部分无安全门、各楼层部分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部分通道不畅。

一期单体Ⅱ标段施工单位体系文件健全;工人习惯性违章在食堂等明显位置进行公示,取得一定教育员工效果;安全帽基本能正确佩戴;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参加本次检查会;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较履职;监理安全整改通知4份已闭合;施工模板、脚手架正在外运。存在问题,施工人行通道搭设不规范;7#楼临边防护不完善、水平防护基本不到位;8#楼卸料平台无踢脚板、平台已向外倾斜、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部分通道不畅。

一期单体Ⅲ标段施工单位体系文件健全,且比较规范;施工项目经理参加本次检查会;塔吊施工经交底,违章较上月得到控制;施工模板、脚手架正在清理准备运出。存在问题,2#教学楼无临边防护、外架基本无水平防护;B区高空作业未系安全绳。

一期单体Ⅳ标段施工单位建立有安全操作规程,有安全技术交底与安全教育培训等,未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项目经理参加本次安全会;施工现场围挡已完成;孔口已用钢筋网片覆盖;现场作业人员安全帽已基本全部系带。存在问题:提升机未进行验收;孔桩未进行围挡;配电箱基础不牢固;安全体系文件不健全。

边坡施工单位刚进场,不参加本次评比。

参会人员按照《贵州师范大学新校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表》的要求,对照现场检查与资料检查情况进行评分,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本单位人员不参与对本单位的评分。本次检查考核评分结果为:场平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3.88, 一期单体Ⅰ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82.8分,一期单体Ⅱ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84.51分,一期单体Ⅲ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84.45, 一期单体Ⅳ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7.68分。

鉴于现阶段是师大建设项目施工高峰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本着安全考评以激励承包人积极性为主的原则,经2012428日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会议讨论决定:同意给予一期单体Ⅱ标段施工单位20124月份“安全生产流动红旗”奖励和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奖励。

五、本次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检查分析和总结。根据检查、汇报、资料检查情况及平时对施工中巡视了解的情况,与会各单位代表都发了言,会议主持人对本次检查做了总结:

4月份,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成效。大部分安全管理人员履行了自身的职责,安全帽基本能正确佩戴,现场材料有序堆放,脚手外架搭设、安全外网挂设等较好,塔吊司机吊物已开始了鸣笛,临边、水平防护在整改中进步。本月没有发生人员轻伤及以上安全事故、设备损毁事故、工程质量事故、环保事故和职业健康安全事故,安全生产继续处于受控状态。

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常抓不懈,预防为主。塔吊运行、临边防护、高空坠落、防止脚手架倒塌是下月安全管控的重点。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在下月对一期单体Ⅳ标段、边坡施工标、路网施工标组织施工用电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安全管理须有较强的安全责任心与安全意识,继续加强对习惯性违章的督察与教育。近阶段,贵阳市安监局、花溪区安委会正在严格督促安全生产管理与控制实效,师大新校区建设工程也面临着挂黑旗的危机,一期单体Ⅲ标段施工单位必须落实行业主管单位的相关整改要求。请各施工单位、各监理单位务必切实履职、严加控制。

会议要求各施工单位,对这次检查出的问题要按照监理通知要求认真整改落实,监理机构督促整改闭合。

 

  花溪校区指挥部工作例会

为进一步保证花溪校区建设项目工作的快速推进,保证今年九月学生入住花溪校区目标的顺利实现,从20124月起,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于每周六上午召开指挥部工作例会。

20124月,我校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召开了四次指挥部工作例会,例会由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肇军同志主持召开,贵州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指挥部副指挥长邹克扬同志及花溪校区指挥部各组(部、室)、项目管理公司和全程跟踪审计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邹克扬同志讲到: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以及现场施工单位各位同志积极、努力地克服时间紧、地质复杂、环境恶劣等带来的困难,在工程建设、环境规划、安全保护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一定会达到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及同学的要求,把花溪校区打造成精品工程、廉洁工程。同时,在工作中同志们也要注意保重身体,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继续战斗下去。

刘肇军同志谈到:花溪校区建设项目目前处于攻坚克难的阶段,工期紧、任务重,指挥部各工作组(部、室)及各参建单位均要全力投入建设,做到安全、文明施工,保证建设项目强有力的推进。项目进展及大家的共同努力得到了校党委、学校教师及学生的充分肯定。希望大家在此特殊时期能再接再厉、再克困难,保证达到省委、省政府对花溪高校聚集区建设“确保五年、力争四年、有条件的三年完成”,确保花溪高校聚集区20129月入住学生的目标”要求,把我校花溪校区建设工程打造成阳光工程、精品工程和廉洁工程。

 

            工程图片

 

12-1主楼地坪铺级配碎石

12-1食堂主楼圈梁砼浇筑

12-1副楼地梁钢筋绑扎

12-2二层内墙粉刷

12-3 五层砌体

12-6植拉墙筋

12-7线管安装

12-8、9主体封顶

12-9排水管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