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5期(总第27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09:25 浏览次数:

 

            我校花溪校区建设工程项目一期工程

初步设计方案通过了审查

201253,我校花溪校区建设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由省发改委重点重大项目办公室主持专家评审讨论,决定原则同意通过审查。

贵州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贵州省教育厅项目办、贵州省国土资源厅、贵州省环保厅、贵州省人防办、贵州省设计与质量监督站、贵州省消防总队、贵州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贵州华东工程股份公司、贵阳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贵阳市城乡规划局花溪分局、贵州花溪大学城建设指挥部以及发改委有关职能部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于201253日上午,在贵阳市紫林宾馆会议厅就我校花溪校区建设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专家评审。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及广州市科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评审专家组对我校花溪校区建设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评审意见如下:

一、原则我校花溪校区建设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方案通过审查。我校需完善花溪校区审核程序,在已经完成花溪校区施工图的基础上,补充完善前期工作程序。

二、以花溪校区建设一期工程项目为完整项目,编制初步设计文件,按照学校的功能论述布局设计。

三、我校花溪校区建设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方案,要按照贵州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中一期工程的内容,进行对照说明,可以作必要的调整,但是,所调整的内容要做好相关说明。

四、由一家设计院统筹编制花溪校区建设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文本文件。

我校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花溪高校聚集区建设“确保五年、力争四年、有条件的三年完成”,“确保花溪高校聚集区20129月入住学生的目标”要求,积极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加快推进建设。评审专家同意校花溪校区建设工程项目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方案通过审查,将会对我校花溪校区的工程建设及项目手续办理工作等带来极大的便利,为更快的推进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花溪校区建设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及环境保护工作检查

2012528,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织对5月份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检查:

一、场平施工单位、一期单体Ⅰ标段施工单位、一期单体Ⅱ标段施工单位、一期单体Ⅲ标段施工单位、一期单体Ⅳ标段施工单位、道路管网施工单位分别汇报了本月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包括现场施工安全情况,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建立和体系运作情况,本月安全整改以及对下月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等情况;场平施工监理部、单体Ⅰ、Ⅱ标施工监理部、单体Ⅲ、Ⅳ标施工监理部、道路管网监理部分别汇报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上月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检查出的存在问题整改、资料完善及其闭合情况,以及业主现场工程组、建管部巡视检查和监理部组织的安全检查出的问题整改闭合情况。

二、与会人员对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进行检查。主要检查:部分施工营地;塔吊司机、司索工、塔吊指挥的规范操作;外架施工;满堂架的搭设,竖杆、横杆及剪刀撑的间距是否合规,外架封闭,水平及垂直通道设置与防护;卸料平台的规范搭设;提升机或卷扬机的验收与运行;高空作业安全系带规范使用;用电安全;规范佩戴安全帽;文明施工;防尘口罩的佩戴;材料有序堆放与道路维护;污水排放;道路管网开挖,临边防护、安全标识、运输通道路标;场平开挖,炸材管理、隐患排查、运输管理等。

参会人员对前期进场作业单位本月新增加的安全管理文件与新进场单位建立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体系文件以及运行记录进行抽查,抽查中施工单位作补充说明,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基本情况如下:

场平施工单位安全体系文件已建立,30#地块安全防护措施方案已报监理审查通过,专项爆破方案已报到监理部备案,爆破前建管部、监理部、施工方对现场安全进行了检查。存在问题:6#7#地块进行石料外运,车辆行驶速度过快,部分驾驶员不能文明驾驶。场平施工单位应按《关于清理场平工程火工材料的工作联系函》要求,对已经爆破的场平工程进行全面排查(排查遗失和盲爆的炸药雷管)。要求530日前完成降坡清除凤翔山与56#地块相接处的陡坡及道路上的堆石,并在凤翔山周边无车辆通行处,立于“禁止通行  防止落石伤人”的标识。

一期单体Ⅰ标段施工单位体系文件建立比较齐全,对新进场作业班组进行了安全教育,并对植钢筋班组也进行了补充安全教育;对班组违章最多一次处罚4000多元,对安全工作管理好班组及人员给予了奖励;本月已对进场作业人员进行了统一登记;食堂副楼外架地面已硬化;监理安全整改通知已闭合。存在问题,项目经理及分管安全的施工项目副经理未参加本次检查会;12-1楼有的部位施工用电乱拉乱接、电线使用不符要求、接头裸露;施工房内住人、在室内做饭;食堂主楼踏步立杆无扫地杆;部分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部分通道不畅。

一期单体Ⅱ标段施工单位体系文件健全;工人习惯性违章在食堂等明显位置进行公示,取得一定教育员工效果;安全帽基本能正确佩戴;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参加本次检查会;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较履职;监理安全整改通知已闭合;采用投影仪,在网上等收集一些事故案例召集工人视频学习,并采用问答方式互动,取得一定效果,经理会上表示要在文明施工上下功夫。存在问题,7#楼化粪池边坡存在浮渣、周边未进行防护;宿舍楼一楼粉刷施工光线较暗,影响质量与安全;电线拖地;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部分通道不畅;安全网上垃圾未及时清理。

一期单体Ⅲ标段施工单位体系文件健全,且比较规范;施工项目经理参加本次检查会;塔吊施工经交底与安全教育记录签字手续较全,违章较上月得到控制;外网通道做的较好;扶手已上油漆,3#2楼跳板已满铺;外架与卸料平台连接部位已拆除;整改通知已闭合。存在问题,6#教学楼无扫地杆,顶托过高。

一期单体Ⅳ标段施工单位建立有安全操作规程,出示了安全技术交底与安全教育培训等资料,建立有部分安全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参加本次安全会;办公室制度已上墙,室内卫生整洁;用电无乱拉乱接现象。存在问题:部分孔口未防护;孔桩开挖施工中使用的照明电线不规范;存在室内做饭;灭火器配置过少;项目部应按照《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安全、环保管理办法》及本公司相关规定健全安全生产体系文件。

道路管网施工单位办公室清洁;食堂卫生;用电无乱拉乱接现象;侧所卫生。存在问题:制度未上墙;营地无灭火器。要求进一步落实油罐安放位置是否满足的相关规定。在下一步的管槽开挖施工中,必须确保其他单位车辆通行,制定限速标志,完成体系文件的建立,完善现场安全标识、道路施工与通行标识。

参会人员按照《贵州师范大学新校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表》的要求,对照现场检查与资料检查情况进行评分,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本单位人员不参与对本单位的评分。本次检查考核评分结果为:场平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8.08, 一期单体Ⅰ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3.69分,一期单体Ⅱ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84.35分,一期单体Ⅲ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85.03, 一期单体Ⅳ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9.05分。按规定,一期单体Ⅲ标段施工单位考评为优良,获得20125月份“安全生产流动红旗”,会后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按规定给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流动红旗、荣誉证书和奖金。

五、本次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检查分析和总结。根据检查、汇报、资料检查情况及平时对施工中巡视了解的情况,部分与会各单位代表发了言,会议主持人对本次检查做了总结:5月份,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受控,没有发生任何事故。515日,建管部组织进行了《落地式脚手架、深基坑及高边坡安全专项检查》,本月大部分安全管理人员履行了自身的职责,安全帽基本能正确佩戴,现场大部分材料有序堆放,脚手外架搭设、安全外网挂设等基本满足要求,塔吊管理进一步规范,临边、水平防护在整改中进步。

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常抓不懈,预防为主。塔吊运行、临边防护、高空坠落、施工安全用电、文明施工等是下月安全管控的重点。施工应规范用电,各施工单位在62日前完成施工用电的自查自纠,各所属监理部进行复查,610日建管部组织施工用电安全专项检查;各单位要按照《师大花溪校区项目道路维护区域划分图》负责及时履职维护保养道路;民工住新房要按建管站要求进行整改,在未搬出前的过渡阶段房内不许做饭,按要求配备灭火器,531日整改完成;室外装修单位要采取措施,预防高空坠落;各参建单位公示要求本单位职工禁止下河游泳、玩耍。安全管理须有较强的安全责任心与安全意识,需要继续加强对习惯性违章的督察与教育。请各施工单位、各监理单位务必切实履职、严加控制。

会议要求各施工单位,对这次检查出的问题要按照监理通知要求认真整改落实,监理机构督促整改闭合。

 

  教务处召开了花溪校区建设工作会议

2012530,在我校教务处办公室,教务处周勋副处长就我校花溪校区建设教务方面的工作召开教务处工作会议。

周副处长谈到:花溪校区建设从启动开始,我处就积极参与建设,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出谋划策,希望把花溪校区规划到最好。我处通过请示校领导后,指派专人负责花溪校区建设中涉及教务处的相关工作。

在工作中我们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保证我校花溪校区教学资源能过充分的满足大多数教师、学生的需求,同时兼顾部分特殊教师、学生的需求。尽量做到别人想到的我处都要想到,别人想不到的,我处也要想到,把教师、学生切实的需求与花溪校区规划建设结合起来,打造出一个符合教师、学生需求的教学环境。

 

  关于我校花溪校区建设相关手续办理的工作协调会

 

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推进,由于在建项目过多,造成学校财政资金紧张,银行贷款因建设项目相关手续不全而不予借贷。为不影响建设工期和确保9月份新生入住花溪校区,贵州师范大学专题向贵阳市人民政府呈报了《贵州师范大学关于花溪校区建设提前办理手续的紧急报告》,恳请市政府协调提前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建设手续。市政府高度重视贵州师范大学建设手续办理工作,刘文新副市长批示:转请花溪高校建设指挥部向虹翔书记协调。贵州花溪大学城项目建设指挥部罗松华指挥长于2012522日工作例会讨论了贵州师范大学关于协调办理建设手续的问题。会议议定:恳请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请市属相关部门于610日内完成会签。以便贵州师范大学完善相关手续,进行融资。指挥部向刘文新副市长汇报后,刘副市长要求花溪大学城指挥部尽快组织会议落实。

2012531,贵州花溪大学城项目建设指挥部邀请了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贵阳市林业绿化局、贵阳市消防支队、贵阳市规划局、以及花溪区对应的相关单位和贵州师范大学就贵州师范大学关于花溪校区建设提前办理手续的问题,在贵州花溪大学城项目建设指挥部会议室进行了会议讨论。会议由贵州花溪大学城项目建设指挥部龙宜群同志主持。

关于规划许可证办理工作:由于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有部分建设项目与可研批复内容稍有不同,所以待贵州师范大学将不同之处进行说明后,贵阳市规划局将提前发《规划许可证》复印件供学校办理相关手续。

关于施工许可证办理工作:贵州师范大学可以向贵阳市住建局申请开辟“绿色通道”提前办理《施工许可证》。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的18个大类资料内容,暂时只提交“国有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招标投标相关资料、施工图审查资料以及各项规费的部分缴纳凭证即可提前办理。

开辟“绿色通道”给予贵州师范大学提前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相关工作,由贵州花溪大学城项目建设指挥部牵头办理。待贵州师范大学提交相关资料并提出补齐资料和交清规费的承诺后,相关部门即可给予办理《施工许可证》。

 

  我校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印发并实施《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制度》

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是贵州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具有规模大、周期长、工期紧等特点,使得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因而在建设工程中难免出现诸多风险。为了扎实推进我校花溪校区建设中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制度建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有效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和腐败现象的发生,确保我校花溪校区建设健康有序进行,实现建设精品工程、阳光工程的工作目标。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决定印发并实施《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制度,维护健康正常的新校区建设工作秩序,保障学校国有资产安全。

廉政风险预警与防范管理的实施范围包括学校花溪校区建设指挥部决策机构、各组(部、室) 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涉及决策层、监督层、管理层、操作层各工作层面。各组(部、室)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要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在涉及的决策层、监督层、管理层、操作层各工作层面,采取自查自找、群众评议、征求行业内干部职工和管理、服务对象意见等方式,分层次对可能滋生腐败的风险点进行排查。重点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等三方面查找风险点。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花溪校区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各组(部、室)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建立责任明确的工作体系,积极开展工作。

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为了保证花溪校区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各组(部、室)要按照要求突出重点,切实推进。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和监控,及时纠正不当行为,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行为,防止腐败现象发生,力争花溪校区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工程图片

教学楼

实验楼

宿舍楼

食堂

运动场

道路管网施工

栋青路施工

高压线拆除后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