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8期(总第30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10:23 浏览次数:

  省委副书记陈敏尔到贵州花溪大学城考察高校新校区建设情况

82上午,省委副书记陈敏尔到贵州花溪大学城考察高校新校区建设情况。

陈敏尔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加快建设,加大力度,加强管理,把花溪大学城建设成为人才高地、科创基地、生态园地,为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副省长谢庆生参加考察。

陈敏尔来到贵州师范大学新校区在建的理科组团建设工地,详细询问新校区的建筑规模、工程进度、基础设施建设、公交线路安排及生活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等情况。他指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是新校区主体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学校如期开学的前提条件,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按照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保配套、保廉洁的要求,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让师生们能够在方便舒适的环境中生活学习。

在听取花溪大学城建设情况汇报后,陈敏尔对大学城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贵州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支撑、产业支撑和科技人才支撑,建设花溪大学城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是贵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贵阳城市建设的重大举措。因此,要把花溪大学城建设以及周边产业的培育和配套设施的完善作为一个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切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加强学校管理和社区管理,抓紧研究建立校际之间的资源共建、共享、共管协作机制和联动机制,为校际之间相互交流搭建平台,努力建设集约型和谐发展新校区。要弘扬人文精神,烘托人文气息,对师生加强团队意识、竞争意识的培养,努力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陈敏尔强调,要紧紧抓住国发2号文件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省、市、区和六所高校协力推进花溪大学城建设。

一是要把花溪大学城建设成为贵州的人才高地。要围绕“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培养大量适应性人才,以适应贵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人才需求。二是要把花溪大学城建设成为后发赶超的科创基地。着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贴近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特色学科建设,突出优势产业研究,着力培育高校科技园区,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实现大作为。三是要把花溪大学城建设成为生态园地。充分利用花溪的生态优势,在建设中注重保护利用好环境,着力打造产城互动、山校融合的特色校园,让广大师生在美好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创业。

谢庆生对解决工程建设中的质量问题、安全工作、新校区运行管理、校园和谐稳定、公共服务设施完善、解决资金投入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亚泰职业学院和贵阳市政府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指挥部扩大会议

2012813上午,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在贵州师范大学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指挥部扩大会议。会议由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肇军主持,出席会议的有指挥长伍鹏程、副指挥长邹克扬、副校长吕国富,此外,花溪校区指挥部各组(部、室)、教务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项目管理公司及跟踪审计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指挥长伍鹏程谈到:花溪校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前段时间是雨季,从而造成现在工期更紧。现在正是考验大家的时刻,各职能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交叉作业,抓住建设的分分秒秒推进建设工作。在争抢工期的这段时间,会出现种种矛盾和问题,各职能部门要有大局意识,不要互相指责和埋怨,有问题的要协调解决问题,有困难的要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保证新生入学时的基本条件,让学生、家长满意;要立足于自身职责,着眼于大局,相互配合、协调、理解,全力推进工作进度,并要求参会各单位在本周内提交目标完成时间在2012920日的倒排工期任务分解表到新建办。

会议还对花溪校区工期安排、设备材料安全保护、一期教学楼内广播布线、自来水接入工程及污水源水池施工、供配电工程外线引入、西大门和南大门施工、LED路灯、校区零星工程的施工等问题做了讨论和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我校花溪校区一组团总目标完成时间为2012920日,教务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图书馆及后勤服务集团等职能部门按照工期进度及完成时间制定各自工期目标和任务分解表。在花溪校区各项工作上各职能部门要主动协调、见缝插针、分段安排工作,由于现在花溪校区进场单位较多,各单位设备材料安全保护工作,由各职能部门督促各承包商自行负责。

 

  828入驻花溪大学城一期主动脉栋青路通车

828,贵州花溪大学城内栋青路正式竣工通车,这也是花溪大学城的第一条主干道。新路的贯通确保了9月份我校入驻花溪大学城一期。

栋青路是大学城内一条重要的城市级主干道,道路起点位于国宾大道接党武立交处,终点位于花燕路交叉口。道路总长3694.583米,路幅宽度30米,计算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道路两侧分别是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贵阳中医学院、贵阳医学院及贵州财经大学五所高校。

栋青路通车后,由贵阳市区前往大学城将新增两条更为便捷的路线。自驾车从金阳新区经甲秀南路和栋青路进入大学城,全程没有遭遇交通拥堵,50分钟后顺利到达大学城。

随着栋青路的贯通,贵阳市的公交路线也往大学城方向做了相应的延伸。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决定将于828日起新开通255路公交线路,可从花溪大学城直达老城区;并调整延伸207路,终点站也从花溪行政中心延伸至大学城。这两条公交线路也是大学城往返老城区的首批公交车。

 

具体调整如下:

207路调整后线路走向:始发、终点:大学城-河滨公园

运营时间:6:30-21:00,实行两价制,起步价2/人次,IC卡无效。大学城至民院以内为2/人次,超过民院为3/人次;河滨公园至尖山以内为2/人次,超过尖山为3/人次。

新辟255路线路走向:始发、终点:大学城-花香村

运营时间:7:0020:00,实行两价制,起步价2/人次,IC卡无效。花香村至尖山以内为2/人次,超过尖山为3/人次;大学城至吉林村以内为2/人次,超过吉林村为3/人次。

我校绝大部分大一新生将在花溪校区就读,新生入校后的军训也将在花溪校区进行。

 

  伍校长主持召开花溪校区现场办公会

2012831上午,贵州师范大学校长伍鹏程带领副校长谢晓尧、纪委书记邹克扬、副书记褚光荣、副校长吕国富及花溪校区现场工作校各职能部门、花溪校区指挥部各组(部、室)、项目管理公司、跟踪审计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对花溪校区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

查看校区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后,校长伍鹏程在中铁五局师大花溪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临时营地会议室召开了花溪校区建设现场办公会。

伍鹏程强调,花溪校区924新生入住已经没有退路,我们要最大限度的提供给学生良好的居住、学习环境,用学生和家长的满意,用稳定和顺利入住花溪校区来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各工作组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花溪校区建设和学生入住,要有极强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力争超前,做好工作,813日相关各单位围绕920日这个目标倒排工期分解任务计划表已认真查看,希望各单位认真执行,工作中存在问题的今天提出,会上给予解决。同时,各职能部门要与工程管理组、项目管理公司共同协商,协调解决现场相关事宜,通过交叉作业,抓强工期,加班加点工作以确保学生入住。各职能部门要把工作重心前移花溪校区现场,做好花溪校区现场领导分工,现场指导工作。迎新工作由副书记褚光荣同志全权负责,统筹考虑。迎新工作要做到一站式办公,所有新生报道的程序都要在迎新场地上完成,保证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花溪校区管理办公室要提前到花溪校区协调、督促和配合各部门做好各项工作,解决好辅导员、安保人员及临时工等工作人员的吃、住等问题。

伍鹏程还对对花溪校区学生入住后涉及的相关工作及各职能部门提出的问题和困难都逐个做了解决方案和工作安排。包括校区内通信服务、基本商业配套设备设施服务、消防建材及设备设施等安全服务、银行系统服务、临时监控及安保保证服务、校区展板安放等。

  花溪校区建设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及环境保护工作检查

2012829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织对8月份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检查。

一、目前,针对工期紧、任务重,为实现九月学生入住的目标,月安全检查各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不需参加本次会议,由各施工单位安全员参加。与会人员对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塔吊司机、司索工、塔吊指挥的规范操作;外架施工;满堂架的搭设,竖杆、横杆及剪刀撑的间距是否合规,外架封闭,水平及垂直通道设置与防护;卸料平台的规范搭设;提升机或卷扬机的验收与运行;塔吊手续报验;高空作业安全系带规范使用;用电安全;规范佩戴安全帽;文明施工;防尘口罩的佩戴;材料有序堆放与道路维护;污水排放;道路管网开挖,临边防护、安全标识、运输通道路标;场平开挖,隐患排查、运输管理、汛期边坡检查、民工家属子女场内玩耍等

二、由各施工单位对上月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实施情况进行汇报,分别由单体Ⅰ、Ⅱ标施工监理部、单体Ⅲ、Ⅳ标施工监理部、道路管网、边坡施工监理部分别汇报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上月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检查出存在问题的整改、资料完善及其闭合情况,以及业主现场工程组、建管部巡视检查和监理部组织的安全检查出的问题整改闭合情况,所属施工单位专职安全员作补充说明。

安全领导小组对前期进场作业单位本月新增加的安全管理文件与新进场单位建立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体系文件进行介绍、抽查和点评,施工单位作补充说明,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基本情况如下:

场平施工单位安全体系文件已建立。 5#8#地块石方开挖与外运,由于花燕路已铺柏油,为防止运料车辆的泥土给市政道路带来污染,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承包人应采取相应的措施。监理部下发的一份安全整改通知已闭合。存在问题:本月安全员基本未到场履行专职安全员的职责。下月安全工作的重点是4号路开挖安全的相关管控。

一期单体Ⅰ标段施工单位安全体系文件已经建立。本月除食堂副楼的一台塔吊及外架除外,其它单体的外架、塔吊、物料提升机已全部安全拆除。监理安全整改通知已闭合。存在问题:本月部分楼层向外抛垃圾的现象比较普遍、绝大部分工人上班不戴安全帽、少数工人悬空安装窗扇不系安全绳、部分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意识淡薄、食堂副楼个别部位临时用电的配电箱与电线使用不符要求、食堂副楼斜屋面施工安全防护不到位。

一期单体Ⅱ标段施工单位安全体系文件已经建立。本月外架已安全拆除、已安全拆除塔吊一台。监理安全整改通知已闭合。本月存在问题:各栋楼层都在向外抛清扫的垃圾;绝大部分工人上班不戴安全帽;管理人员与民工发生冲突一次。

一期单体Ⅲ标段施工单位安全体系文件健全。施工临时用电相对较规范;外架安全网挂设较规范;进行6次安全交底。上月存在的问题已整改闭合。本月存在问题:82日发生一起脚手管砸伤脚轻伤事件;内装修工人未戴安全帽,室外部分工人未戴安全帽。

一期单体Ⅳ标段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文件已建立完成。专职安全员到位后,现场安全管理有较大改观,顶屋斜屋面施工安全防护到位,工人基本正确佩戴安全帽,现场材料堆放有序。上月存在问题除一台塔吊手续未批复下来,其它已整改到位。存在问题:有一个三级配电箱架立高度不够;东副楼踏步少数有些松动;塔吊运行未鸣笛;个别外架螺丝未紧固;外架上跳板与墙体之间间距过大

道路管网施工单位经查安全体系文件未按要求时间完成。本月监理安全通知未整改;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工人普遍未戴安全帽,甚至管理人员也不戴安全帽;检查井未有效覆盖,有的采用破损木板覆盖;引道标志过少;检查过程中未见安全标识。

边坡施工单位经查安全体系文件已按要求建立。存在问题:施工现场安全警示牌过少;高边坡无架作业时未采取双绳(工作绳与安全绳)施工保护,有的工人徒手在主动防护网上爬行。安全通知在整改过程中。

二装施工单位经查安全体系文件未按要求时间完成。安全帽基本能正确佩戴。存在问题:未采用防火板,导致焊渣引燃建筑垃圾,经及时发现处理未酿成事故;安全绳发放后部分工人不按要求系上;在进行实验楼B区斜屋面施工时,无安全防护措施;施工现场无安全标识。

景观绿化施工单位经查安全体系文件未按要求时间完成。现场未设置安全标识;工人普遍不戴安全帽,部分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也未佩戴安全帽。

2号运动场施工单位还未正常开展工作,这次不参加安全考评工作。施工现场的孔洞已进行覆盖,并拉上安全警示带;基本佩戴安全帽;要求2号运动场施工单位应立即对工人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与安全教育培训,完善安全体系文件。

参会人员按照《贵州师范大学新校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表》的要求,对照现场检查与资料检查情况进行评分,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本单位人员不参与对本单位的评分。本次检查考核评分结果为:场平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1.96, 一期单体Ⅰ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4.63分,一期单体Ⅱ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8分,一期单体Ⅲ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81.13, 一期单体Ⅳ标段施工单位综合得分83.54分,边坡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7.25分,路网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7.12分,景观绿化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3.92分,二装施工单位综合得分72.54分。本月考核评比9家施工单位,均未能达到优良标准。

五、本次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检查分析和总结。根据检查、汇报及平时对施工中巡视了解的情况,会议主持人对本次检查做了总结:8月份,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基本受控,只是201282日,在一期单体Ⅲ标段发生一起脚手管砸伤脚轻伤事件。本月大部分安全管理人员履行了自身的职责,但有个别单位专职安全员基本未起到专职安全员的作用。现场施工临时用电基本达到要求,安全外网挂设等基本满足要求,塔吊管理进一步规范,临边、水平防护在整改中进步。目前本工程工期较紧、任务重,有些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有所下降,甚至有些单位领导安全管理意识淡薄,现场不佩戴安全帽、高空抛卫生垃圾比较普遍,有的施工单位管理人员视而不见,特别是二装、单体窗扇安装不系安全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认真履职,特别是一期单体施工单位与二次装修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止高空坠落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处于受控状态。

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常抓不懈,预防为主。塔吊运行、临边防护、高空坠落、施工安全用电、文明施工、加强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帽的佩戴、制止高空抛卫生垃圾、后进场施工单位完善安全体系文件等是下月安全管控的重点。安全管理须有很强的安全责任心与安全意识,请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务必切实履职、严加控制。

   会议要求各施工单位,加强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学习;严禁制止高空抛卫生垃圾,正确佩戴安全帽;在92前宣传教育到位,其后出现乱抛垃圾、不戴安全帽按《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奖惩条例》进行处罚。925日前完成安全体系文件的建立。

 

   工程图片  

实验楼

教学楼

宿舍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