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4期

作者:张皓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08:53 浏览次数:

 

学校召开花溪校区安全生产活动月暨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

2014526日,学校召开花溪校区安全生产活动月暨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副校长吕国富、赵守盈出席。花溪校区建设办公室、花溪校区管理办公室、保卫处等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各参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师大工程建设管理部总经理文小春主持。

 

 

会议现场

花溪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黄再忠传达了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4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521日教育厅关于汛期校园安全电视电话专题会议的精神,并对花溪校区安全生产活动月暨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赵守盈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反恐怖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决策部署以及近期严打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的具体情况,要求大家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认识到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学生管理,加强对进入学校的车辆及人员的管理,防止群体性事件及其它安全责任事件的发生。

 

吕国富在讲话中指出,根据学校工作的安排,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学校主体将陆续搬迁至花溪校区,近期的校区建设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关键期,各参建单位一定要按照“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进度第一”的目标,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要运用各种形式做好“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宣传教育工作,使项目管理人员及施工作业人员增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意识。二要开展生产安全大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三要通过生产安全大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对因地质、天气、人为等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各类因素要有预见性,按照“预防得了、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的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工作预案。四是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参建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杜绝因为工作上的疏忽和防范措施的不落实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在花溪校区的建设中,要在教学区、学生生活区与施工现场设置安全围挡及安全标示等,严禁学生进入工地;各参建单位要随时掌握工人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安排合理的工作时间和作息时间,防止疲劳作业等。

 

 

我校花溪校区一号公租房6号楼主体工程顺利封顶

 

2014529日上午,我校花溪校区一号公租房6号楼主体工程顺利封顶。6号楼建筑面积24726.4平米(其中:地下室12444平米,公租房12282.4平米),共288户,地下室2层,住房18层。

一号楼公租房

 

安居,才能乐业。花溪校区公租房建设是我校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自2013218日举行开工仪式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及时解决建设工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确保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一号公租房效果图

 

据悉,一号公租房789号楼将在今年10月陆续封顶。公租房的顺利建设,将大大缓解教师的住房需求,满足学校教育教学正常需要,同时,对于加快校区布局调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花溪校区建设者

  花溪校区建设工作会议

 

(一)2#学生生活区及风雨操场、学生食堂监理例会召开(1

 

201455日,2#学生生活区及风雨操场、学生食堂监理例会在现场工地会议室召开,参加各方在会上对近期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商讨。

参建各单位对花溪师范大学二期2#学生生活区及风雨操场、学生食堂近期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商讨及工地施工建议及意见。会议要求:

1、门窗安装开始及结束时间必须提前,保证工期按时完成。

2、门窗安装过程中,必须保证门窗上口齐平。

3、施工单位在地砖及墙砖品质、价格、颜色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开始大面积地砖、墙砖铺贴。

4、栏杆需尽快确定厂家和报送样品。

5、风雨操场、学生食堂工程进度款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合同支付。

6、学生食堂门窗加工尺寸均按照现有施工图纸标注尺寸进行施工。

7201465日前施工单位必须完成13-113-4学生宿舍的门窗安装工作。

813-113-3学生宿舍一层、二层二次结构必须按照质监站要求进行整改,否则不允许进入下一步工序施工。

 

(二)一号学生中心电梯井土建配合的会议召开

 

2014510日,学校建设单位在第一食堂召开会议讨论关于一号学生中心电梯井土建配合的问题。

根据师大花溪校区建设的要求,需在一号学生中心增设2台电梯。目前,该2台电梯已进场,准备进行安装,但原电梯井道封闭的洞口拆除、墙砖饰面恢复等土建配合工作需委托一家施工单位实施。

考虑到原一号学生中心土建施工单位(中铁五局)已退场,墙砖饰面恢复所需同色、同规格的墙砖等材料,仅一期施工单位-建工集团还有,经参会各方商议,由建工集团完成相关电梯土建配合工作。

1、施工内容:一到四层电梯井封闭墙的破除;井内部分遗留钢管、建筑垃圾的清理;电梯安装完成后电梯门边水泥标砖封闭,墙砖饰面恢复施工;建筑垃圾的清理外运;与电梯安装有关的其他土建配合工作。

2、工程量计量:根据现场发生,由业主、项管、监理、审计、施工等各参建单位以现场签证单的形式进行现场收方,相关资料及时完成。

3、计价:由于是零星工程,计价按照市场价。

 

(三)2#学生生活区及风雨操场、学生食堂监理例会召开(2

 

2014519日,2#学生生活区及风雨操场、学生食堂监理例会在现场工地会议室召开,参加各方在会上对近期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商讨。

参建各单位对花溪师范大学二期2#学生生活区及风雨操场、学生食堂近期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商讨及工地施工建议及意见:

1、学生宿舍由于河北德林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迟迟未拨付工程款导致学生宿舍处于半停工状态,施工单位应将后续施工过程中需解决的问题提前进行考虑及部署。

2、虽然德林特未付学生公寓的进度款,但师大部份已按进度支付学生食堂及风雨操场的施工工程款,请施工单位按施工合同按时完成该部分的施工工作。

3、施工单位必须配置专员协调土建单位与门窗单位的配合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

 

(四)12-1011#楼基础预验收会议召开

 

经过施工单位等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由贵州省建工集团总公司承建的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新校区学生宿舍12-10#11#楼基础分部施工完成,各分项工程验收合格,经施工单位基础分部报验,具备基础分部验收条件,由监理部总监理工程师主持,2014521日,学校花溪校区各参建单位在贵州建工集团师大项目部召开12-1011#楼基础预验收会议。

验收小组分为基础分部实测实量验收小组、基础分部观感质量验收小组、基础分部质量控制资料验收小组,按照验收记录表内容,分别对基础分部工程进行抽检评定。

检查验收结果如下:

基础分部实测实量验收小组:本分部工程共抽测990点,其中各项合格率达95%以上,符合验收规范要求,验收合格。

基础分部观感质量验收小组:本分部工程共抽查12120点,

优良率25%,合格率75%,观感质量合格。

基础分部质量控制资料验收小组:本分部工程共抽查30项,需要整改两项;缺焊条合格证,施工日记滞后,PPT图像资料需要完善,资料有效,验收合格;但要求对资料整改完善。

各参建单位评价

设计单位:基础分部施工符合设计要求,评定为合格。

地勘单位:基础分部施工成孔持力层为中风化灰岩,评定为合格。

监理单位:基础分部施工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综合评定为合格。

建设管理单位:评定为合格。

业主:评定为合格。

综合上述各参建单位意见:

1、桩基子分部工程、混凝土基础子分部工程、无支护土方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

2、地基持力层经地勘单位验收,符合设计要求。

3、在基础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能按照施工图纸及规范施工,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能按照要求整改,工程质量达到合格。

4、质量控制资料完整(已分别在各子分部工程质量分析中说明)。

5、观感质量验收符合要求:混凝土基础观感质量验收符合要求,砌体基础观感质量验收符合要求。

综上评述:12-10#11#学生宿舍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

 

(五)花溪校区参建单位工地例会召开

 

2014522日,学校花溪校区建设各参建单位在现场工地会议室召开第十三次工地例会,参建各单位对花溪师范大学三组团近期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商讨及工地施工建议及意见,达成如下共识:

施工单位生产情况汇报及施工问题意见:

1、施工安全问题:司法所、研究生院、音乐楼作业层水平防护部分位置未满铺,脚手架安全围网已到位。本周完成高空作业工人安全带检查,体育馆、美术楼孔桩应做好安全防护。音乐楼、研究生楼施工安全通道已开始在做,检查三组团缺少安全标识、标语的及时挂上。

2、三组团施工进度:

1)物证司法所:C区(6-20A-F轴)三层梁板今天浇筑完成,B区二层梁板安装及高支模搭设基本完成;A区材料实验室大基坑钢筋绑扎施工。

2)研究生院:上台地C1区四层梁板浇筑完成,C2区三层梁板浇筑完成;下台地8-17轴高大支模完成80%(一层),P-S轴交1317轴四层梁板浇筑完成; 4-17T-Y部分浇筑存在质量问题的已经在处理中。

3)美术楼:人工孔29个开挖,进尺260m;机械成孔一个作试验,已成孔。坎下层独立基础变更的独立基础共9个改为人工孔桩,其余独立基础开挖到位(除孔桩周围受到影响的),22个已收方。

4)体育馆:比赛馆人工孔桩开挖总计1025m(总深度为1200m左右),已成孔40个;训练馆人工孔桩开孔48个,总进尺190m;游泳馆大开挖全到坚石。

3、施工存在的问题及意见:

1)体育学院场地内不能布置钢筋加工棚。

2)三组团孔桩检测按理因由甲方负责,因现场施工需要将由中建四局五公司负责,后期结算按照施工合同相关条款进行。

3)音乐楼由于工期需要增加吊车一台吊空腹板,会后对吊车现场吊装台班进行测算(统计单位时间内吊装的空腹板数量)。

4)司法所材料实验室大基坑由于模具过高,是否能采用两次浇筑。

5)三组团由于工期紧,在5·28计划主体结构封顶;音乐楼B区、司法所C区、研究生楼B2区和C1区将达到主体结构封顶,其他区域除音乐楼A区、司法所A区、研究生楼A区外基本能施工屋面层钢筋模板工程。后面将在保证施工安全、质量上将前期滞后的工期抢回来。

监理单位意见及建议:

1、安全:(1)音乐楼、研究生楼和司法所的每层硬防护及部分防坠水平围网部分位置未安装。

   2)部分高空作业人员未系安全带。

   3)高大支模板的搭设验收需按上次例会要求进行相关程序。

2、施工质量及管理问题:

   1)平行检查发现的施工质量通病较多,施工单位的三检记录欠完善。

(2)由于三组团工期紧,不能以降低施工安全、施工质量为前题来达到施工进度要求。

   3)施工资料要及时完善。

项目管理公司意见及建议:

1、体育学院的钢筋棚,可布置在体育场内,准备近期将体育场2/3的场地移交给施工单位。

2、研究生楼柱主筋移位问题及时处理,三组团的高支模需要中建四局五公司,公司一级技术部门验收合格后,报监理组织各参建单位验收。

3、司法所材料实验室大基坑可采用两次浇筑,但在施工缝位置需加设止水钢板。

4、体育馆的游泳馆大开挖放炮、三组团人工孔桩起爆点放炮,必须做好相关的防护措施。由于三组团体量大、单体多,施工单位安全人员、监理员等人数不够,请两单位的领导考虑增加人员。

5、高空作业安全带务必系好,必须把施工安全、施工质量放在第一位。

业主方建议及要求:

1、近期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松懈,施工中加强“安全第一”的意识,该配备的施工相关管理人员需配备齐全。

2、施工管理松懈还反映在施工质量上,对现场存在的施工质量问题忽视。监理例会上曾提过施工放线、复线,研究生楼A区柱插筋偏位问题放线、复线存在问题,验收程序不完善需加强。体育馆、美术楼的基础放线、复线各单位务必做好相关工作,不能在出现类似的问题。

3、三组团高大支模务必做好相关验收工作和验收程序,这类的重大质量、安全问题各参建单位必须引起重视。不能忽视施工安全、施工质量来抓施工进度。请监理加强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的管理,施工单位作好基础验收的相关准备工作。

 

 

工程照片

 

图书馆内部

 


 礼堂

 

学术交流中心

 


音乐学院

 

 

研究生院

四号学生生活区

 


一号公租房

 


三号公租房